颍州区“三举措”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发布日期:2015-11-06 04:20
    今年以来,颍州区不断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十六字方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员结构不断优化,为全区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拓宽源头,选好“苗子”,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颍州区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认真研究制定2015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明确发展对象的年龄、学历和行业分布,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观察和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发现先进分子,积极向先进分子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重点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青年教师、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等各类拔尖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从而有力保证了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2015年,经各支部审查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6名,为党员发展壮大了后备队伍。 
    二是严把关口,动态调整,不断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按照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规定,颍州区研究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简要流程,严把入党的“四关”,即考察关、程序关、培训关和转正关。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在听取党小组、培养人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同意,确定发展对象,对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入党动机等方面进行考察,在审批接收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坚持高度负责、集体讨论、严格程序、表决决定、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突击发展。颍州区实时监测各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党员进度,实行一月一汇报制度,不断加强发展党员的动态调整,促进各基层党组织的均衡发展。对于一些党员发展不及时、不均衡等情况,颍州区委组织部及时做出指导、调整,分析发展党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并结合年度发展计划,及时调整发展党员增减指标,以强化对发展党员工作动态管理,确保调控计划如期实现。 
    三是加强培训,培养素质,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颍州区严格执行培训制度,特别是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训教育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积极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先锋网络宣传平台、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平台等三大平台,加大对党员的培训教育,提升党员素质。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采取请专家讲课、网上听课、实地观摩等方式,将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相关党的政策法规传送给党员。建立党员管理和培训制度,实施了“流动党员安家工程”,颍州区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东莞等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了10个流动党支部。近年来,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直属机关工委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1次,共有298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确保了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提升了党员发展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