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胡孩

发布日期:2019-12-17 16:55

颍州城东胡集镇有一个猴王胡孩。猴王并不是指猴子的王,而是指会捉猴子的胡孩。因胡孩是孤儿,集镇人便以胡孩称之。据说胡孩天生为猴子的克星,他一出手便一捉一个准。

民国时期,胡集镇一带家家户户多以养猴耍猴为生计。所谓的耍猴人,即在肩膀上扛着一只猴子,猴脖子上系着一条绳,就可以走遍天下。走到人群多的地方或者逢庙会赶集时,选个空旷地,锣鼓一敲,大人小孩子围上来,便见耍猴人给猴子穿上红红的小马甲衣,猴子根据锣鼓的鼓点翻跟头。有的猴子还会打开一个小衣箱,挑选各种服饰穿。一些玩猴人还售卖一些跌打药丸膏类,可赚几天的伙食。

猴子和人一样,也有生老病死,所以需要源源不断的猴子供应。那时的猴子可不像现在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胡集一带的猴子多是到徽州一带的山里去捉的。

民国时期,山里人口少,猴子常常下山骚扰村民。为此,山里人也欢迎胡集一带的耍猴人来捉。

胡集镇一带最会捉猴子的当数胡孩。胡孩每年则靠进山捉猴子挣钱养家。胡孩天生神力,高大威猛,每次进山都能捉个十几只二十多只猴子。当时一只猴子售一块大洋。捉猴子一般要选择在大雪封山的季节,这个时节,山里没有吃的东西,猴子便会成群结队到山下村民家去找吃的。这时候,捉猴的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下卡子捉猴的,也有用网来捕捉的。胡孩捉猴子和别人不一样,他一般选择在猴子必经之路上挖一个五六米深的地洞,洞口狭窄仅六七十公分宽,里面放一袋开口的玉米。然后在猴子进村子去的沿途撒上玉米直至洞口处。另外他还在这个地洞不远的地方专门挖个一米多深的地洞,洞口封严实,洞里铺上狗皮窝子,胡孩躺在地洞里,静等猴子跳到敞开洞口的那个地洞里。为了捉猴子,在洞里呆个三五天也是常有的事。

猴子一路吃着玉米,到地洞口后,看到洞里有玉米,如果猴王率先跳下去,其它猴子都跟着跳下去。跳到洞里的猴子一时半会上不来,但这时候人也不能下去捉,因为有猴王在那,如果跳下去猴王必会撕咬捉猴人,导致群猴攻击,必会将捉猴人咬死。这时候胡孩会拿出一根事先准备好的长竹竿,竹竿顶部绑着一把锋利的镰刀,伸进地洞,把猴王杀死。众猴看到猴王被杀死,个个吓得呆若木鸡。这时候胡孩才会跳下去,轻而易举地将猴子逐个拎起来装进袋子里。胡孩用挖地洞的方法一次能捉一群猴子。

一些捉猴人看胡孩捉猴子省事省力,捉的猴子还多,也学胡孩这样去捉猴子。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猴王们也开始变得聪明起来。其中有一群猴子在猴王的带领下,多次从地洞里成功逃脱出来,每次还会让一两个捉猴人命丧九泉。如此一来,捉猴人不敢再用胡孩的方法了。但胡孩依然坚持使用挖地洞这种方式去捉猴子。

又是一年大雪封山的季节。胡孩挖好地洞的第二天,便听到地洞里猴子挣扎叫喊,知道猴王带猴子跳到地洞里爬不上来了。胡孩拿着长竹竿照惯例寻找猴王,他发现猴王正张牙舞爪指挥着众猴子架着猴子梯往洞口爬,胡孩抡起竹竿将众猴子打倒,然后将镰刀对着猴王喉咙狠命地割去。看到猴王挣扎着死去,众猴子纷纷抱着头蹲在地下,胡孩才放下心来,便跳下洞去捉猴子。

这时候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正当胡孩准备动手抓猴子时,突然发现一只蹲在地上的猴子直立起来,迅速向他扑来。待胡孩反应过来,已经晚了,众猴子一齐围上来死死咬住他不放,尤其是这只率先攻击的大公猴咬住他的肩颈部死死不松口。瞬间,胡孩明白了这几年捉猴人都是怎么死亡的了,都被这只真猴王骗住了。胡孩被众猴子咬得快失去知觉时,奋不顾身拼命咬住猴王的头部,猴王护疼迅速松嘴跳开去。胡孩被群猴咬得浑身如血浆一般,瘫倒在地。猴王不再搭理胡孩,开始指挥众猴子搭猴子梯,互相拉扯着一个个地离开地洞。

次日,奄奄一息的胡孩在地洞里被村民发现,得到及时抢救,保住了一条命。治愈后的胡孩脸上满是疤痕,一条腿也瘸了。此后,胡孩便不再进山捉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