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清官贤宦

发布日期:2019-12-17 17:13

廖运泽,安徽凤台县人,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生。黄埔毕业后,即在军队服务,由战士、排长、连长陆续上升,在1943年升为骑二军军长兼沙河警备司令部司令,率部驻防皖北。

1944年春,日军十三师团的一个联队,汪伪军三个团,配备炮兵、骑兵、空军共有数千人,由田家巷、寿县、颍上往北进犯阜阳。

廖运泽军长知道这一场保卫战是不可避免的,立即采取集中主力部队,保持机动灵活的方针来部署防务,打击侵略者;另一方面他要保护阜阳城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战斗开始前,廖军长与当地专员、县长进行磋商,动员市民向农村疏散,以避免敌机轰炸和炮火杀伤,要他们将带不走的财物妥善安置,大门上贴封条,只要阜阳无恙,保证原封不动。严令城防部队日夜加强巡逻,以防止坏人偷抢。此次反侵略战斗结束之后,市民回到家中,见财产未受损失,喜出望外,奔走相告。

打击侵略、保卫阜阳的战斗开始之后,所属骑八师在师长马彪的带领下,在颍上十八里铺与日军骑兵遭遇。骑八师如旋风般地马踏敌阵,用大刀居高猛扑,将敌军击败。敌军二百多人,生还者仅二十余人。战斗一天,初战告捷,挫伤了敌人的锐气,我军将士欢欣鼓舞。

日军在被骑八师打击失败之后,再一次向我军猛攻。驻守六十里铺阵地右翼的阜阳县三个自卫中队,在中队长带领下贪生怕死,临阵脱逃。敌人集中优势兵力,将骑八师包围,致使该师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罗广伟英勇牺牲。为了严肃军纪,廖军长向阜阳县政府提出严办三个临阵脱逃队长的意见,三个队长就地正法。经过我军的多次战斗,日伪军败退,阜阳得保。

廖军长在此次抵抗侵略保卫阜阳的战斗中,除了从容布防取得胜利之外,他关心民众的生命财产与严惩违犯军纪罪人的举措,是值得赞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