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里烂里

发布日期:2020-07-16 17:14

      “咸里烂里”是阜阳当地人喜欢的一道菜。
  “咸里烂里”,看名字便觉很下里巴人,毫无美感,令人不知所云,但吃上一口,会令你不忍弃箸。
  阜阳市颍东区有个口孜镇,居住许多回民。早些年,口孜镇大街小巷,晨曦微露,一些小贩踏着被岁月侵蚀光滑的青石板,挎着竹篮子,竹篮子里飘出的香味与小贩“又香又烂的咸羊肉”的吆喝声传到大街小巷,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品尝购买。久而久之,人们就把口孜街上的熟羊肉及羊肚等杂碎称之为“咸里烂里”。
  一盘“咸里烂里”端上桌,氤氲着羊肉特有的香气,热气弥漫,色泽自然本分天然无雕饰。盘子旁边有几只精致的小碗,一碗色泽红润诱人,一碗洁白无瑕。红的是辣椒,白的是蒜泥,羊肉的香味,辣椒的辛辣味,蒜泥淡淡的呛味,揉和一起,互相缠绵、交织,融为一体,令人迫不及待,想大快朵颐。若不过瘾,还有一壶芝麻油,一壶醋,一壶酱油,相得益彰。若是口味重,让老板来些芥末油。别忘了,还有碧绿苍翠的香菜,掐头去尾的蒜苗伺候。看着都令人赏心悦目,简直就像欣赏一件艺术佳品。
  万事齐备,开吃。筷子轻夹一块,根据个人口味,佐以辣椒、大蒜等料,放入口中,香味先入鼻,入口润滑,肉质香嫩,轻轻启动牙齿,肉瞬间即碎,味蕾亢奋,口中丰满,齿间生津,不忍下肚,感叹世间怎有如此尤物。
  口孜熟羊肉制作始于清代末期,发展至今已成为阜阳的清真名吃。其做法既简单又复杂。选用本地成年羊作为加工原料,经过宰杀、扒皮、破膛、去骨后分成大块,羊杂碎分拣,漂洗干净至发白为佳。将羊头,羊肚,羊肉放入大锅中加水,加各种必需材料,然后烧火煮制,时间根据羊肉多少而定,直至达到成菜需要的熟烂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