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渔河的传说

发布日期:2020-11-20 10:58

阜阳城西约三里之遥,有一条直南直北的泉河支流,俗呼七鱼河。
  据古辈流传,七鱼河西岸,住着一位贤惠美丽的村姑,名唤彩莲。她上无哥姐,下无弟妹,父亲早亡,只与风烛残年的寡母相依为命,昼耕夜织,勉强糊口。一日傍晚,她提罢田中的豆苗,便扛锄来到河边洗脸。刚蹲下,只听身旁的苇丛中发“喇喇”一声脆响,扭头细看,原来是只小鲤鱼在一汪浅水中挣扎。她喜不自禁,忙将小鲤鱼一把抓住,撩水洗净,托在手心端详。这小鲤鱼红口金尾,黑鳍银鳞,一对眼珠儿瞪得浑圆。她暗忖:母亲身体不好,拿回家够煮一碗汤的。可她又凝视一番这条漂亮的小鲤鱼,顿生怜悯之心,心想小鲤鱼大概是贪玩,游进苇丛中,寻不到归途,河水陡落,便困在水凹里。鱼像人一样,也有父母兄妹,小鲤鱼迷失了,家里人该多么焦急啊!小鲤鱼在姑娘手心里跳跃,还仰起头来看看姑娘,似有所求。彩莲抚摸下鱼背,轻轻地说:“小东西,别害怕,放你回老家。”接着,她即把小鲤鱼放进水中。这时,从河心游来两条大鲤鱼、四条小鲤鱼,它们拥在一起,将刚放进水中的小鲤鱼缓缓托起,左游三圈儿,右游三圈儿,然后排成一字阵,向姑娘微微点头,即悄然而去。彩莲见此情景,不由感叹道:“小鱼也有灵性呀!”
  彩莲洗洗脸,便扛锄回家,她把刚才的事儿告诉了母亲。母亲夸奖道:“女儿有好生之德,日后必有好报!”彩莲回答:“我不图好报,只求母亲玉体安康,也就心满意足了。”
  当天夜里,彩莲在睡意朦胧中,见一位老妇人,身穿彩服,款款而来,见了彩莲,扑身下拜,念念有词:“姑娘的救子之恩,老妇终身不忘!”彩莲正待让坐,问她姓名,一转眼便不见了老妇。醒后颇感奇异,天明向母亲述说此事,母亲说她也做了同样的梦,娘儿俩俱各欢喜不尽。
  花开花落又一年,彩莲到城内给母亲取药。在回家的路上,忽听一阵喧嚣之声,由远而近,田里做活的人都乱喊:“强盗来了快跑呀!”彩莲回头一看,但见尘头起处,有几匹马奔腾而来,马上的强盗挥舞着明晃晃的大刀,见人就砍。彩莲大惊失声,拔腿就跑,一口气跑到小河东岸,河边无船,附近亦无隐身之处,身后传来呐喊声:“前面有个小妮儿,谁追上归谁。”
  在此紧急当儿,彩莲正准备投水而死,忽听河边响起喊声:“姑娘上来,姑娘上来!”她看看左右无人,好生惊异。紧接着又响起喊声:“姑娘上来,姑娘上来!”彩莲循声看去,一片荷叶浮于水面,荷叶下面有七条鲤鱼托着。她没多想,一纵身,两脚跳上荷叶。这荷叶不翻不沉,稳稳当当,漂呀漂呀,一下即飘到对岸。彩莲得救了,便躬身下拜,连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
  盗匪们来到河边,见姑娘已逃到对岸,互相询问:“这里没船,她怎么过的河?”有个人说:“她是踩着水皮过去的,看,连鞋子都没湿。”另一个又说:“这一定是位神女,不能再追!”说罢,盗匪们调转马头就跑。彩莲看他们的惊慌样儿,禁不住笑了起来。
  这件神奇的事儿,一传十、十传百,彩莲的母亲备上香案,到河边向七条鲤鱼谢恩。从此,这条河便被呼为七鱼河,时间长了人们把鱼字写渔,成了七渔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