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州 · 食丨颍州的冬天是什么味道?

发布日期:2021-01-14 17:41

每一座城市的每一个季节

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让你一嗅到它,

就能联想到这里的角角落落。

那如果给颍州的冬天选一种味道,

你会选什么呢?


油 · 香


颍州的冬天是充满油炸食物香味的。随着天气转冷,人们对油炸食品的热衷也逐渐上升了,寻常人家中,街头巷尾的铺子里,都出现了馓子、麻叶等各种现炸美食。

01
馓子

馓子的历史是相当悠久的,据说最早是回民发明的,据说馓子也叫做“环饼”,古时叫“寒具”。小时候,一到快过年,家里一买就是一大袋馓子,极其酥脆的油炸口感,闲来无事的时候一根一根掰着吃,一块能吃好久。

阜阳男女老少都爱吃馓子,酥脆香甜的味道真叫人吃不够,在过去没有薯片薯条的日子里,这样一把油炸馓子是小孩子们最喜欢的零食了。现在很多阜阳人都会在冬天吃火锅或者鸭煲的时候,点上一份馓子,焦酥香脆,边吃边聊家常。

02
麻叶

小时候,经常会跟小伙伴为了“麻叶究竟是甜的好吃还是咸的好吃”争论很久,快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买一大袋的麻叶,买之前老板也会特意说明哪个是甜的,哪个是咸的口味。

麻叶的主要用料就是面、芝麻还有麻油,按照口味主要分为咸麻叶和甜麻叶,炸好出锅的麻叶色泽金黄、酥脆味香,以为外形与叶子相似而且上面布满芝麻,所以称之为“麻叶”。


汤 · 香


颍州的冬天是充满浓郁肉汤香味的。忙碌了一年的颍州人,会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份暖暖的汤来犒劳自己。

01
羊肉汤

说起在阜阳的羊肉汤,口味也是多种多样,但无论哪个派系,都有它们的拥护者,机智的阜阳人吃羊肉当然不仅仅是喝汤这么简单,细腻奶白的骨汤、鲜而不膻的羊肉、火辣过瘾的蘸碟,羊汤里漂浮的几片香菜叶更是锦上添花,再加上一份锅巴和店家自己制作的特色酱豆,简直不要太过瘾。

02
牛肉汤

颍州的牛肉汤有三件事最重要的:一是熬汤要舍得花时间,傍晚就开始熬,整整要熬一个晚上;二是要舍得放佐料,汤锅里都有一个小枕头般大小的佐料袋,里面放有花椒、八角、肉桂、草果之类。在阜阳,每家牛肉汤馆的佐料里面肯定都有秘不示人的东西或祖传的秘方;三是开始就要把水添够,不能兑水,也就是老喝家所说的"原汤"。

03
鸭煲

鸭煲在颍州人心中的地位,大抵就是火锅在重庆人心中的地位一般吧,仿佛只有吃了一顿鸭煲,才是正式进入了冬季。炖鸭煲,一定要用砂锅炖,味道才会正宗。它可以使锅内的食物和汤汁长时间地保持在微微沸腾的状态,由于火小,时间又长,最后可以使肉烂,汤汁鲜美,别具风味。所以,砂锅炖老鸭才是饮食江湖中的王道。


酒 · 香


颍州的冬天是充满酒香味的。寒冷的冬天,如果有酒相伴,再约上三两好友,那一定会很温暖。

01
酵子茶

用小麦酿制酵子,这是颍州的特色。一般情况下,酵子多用大米酿制,而颍州却用小麦酿制,俗称“麦仁酵子”。麦仁酵子无论是直接食用,还是做甜食,都十分可口,很受本地人喜爱,所以有“酿制酵子用小麦”的说法,冬天喝一碗温嘟嘟的酵子茶,浑身都暖和了起来。


油香、汤香、酒香

百味颍州当然不止这些“美味”

比如还有香甜可人的草莓香

清新淡雅的菊花香

……

一杯酒、一餐饭、一道风景、一声笑

都是颍州冬天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