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信息分类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2022-02-18

发布机构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2-02-18

生效日期1970-01-01

废止日期1970-01-01

颍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颍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2-1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省、市相关要求进行编制,颍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大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阜阳市颍州区西湖大道129号,联系电话:0558-2199693,邮编:23600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颍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社会经济发展,围绕十四五各类规划、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发布《颍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颍州区“十四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颍州区村庄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等各类规划信息,同时做好历史规划信息公开。开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专题专栏,发布各类政策及落实举措,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核酸检测点、发热门诊点、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普信息,同步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等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发布《颍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统筹协调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其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涉及群众利益类信息,主动公开涉及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021年,发布重点领域信息8591条。

2.18.1.png

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严格把关政策解读质量,按照决策依据和背景、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下一步工作和政策咨询电话对政策进行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扎实做好重大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严格执行政策文件印发3日内发布政策解读规定,及时发布权威解读信息,通过政策解读快速向社会传递文件制定背景、出台目的、主要内容等重要信息,增强解读时效。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开设“双招双引”专题,合理设置栏目,分类高效向企业送政策和服务。2021年,公开各类政策解读信息35条,其中动漫解读信息2条。

4.6.3.png

2.18.3.png

三是强化回应关切效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领域社会动态及舆情,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转办群众来信,一般问题3日内必办结,定期总结,将高频类问题汇集,将权威解答集中发布和推送至答问知识库,进一步缩短群众咨询办理等待时间。2021年,发布各类热点主动回应123条,办结区长电子信箱信件670件,举办“在线访谈”11期。

2.18.4.png

四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开展“两化”专项评估工作,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基层政务公开评估工作,针对事项清单确定的公开事项、公开内容进行测评,各地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责任分解至具体科室,逐项整改完成。印发《阜阳市颍州区村(居、社区)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指导基层政府通过村居微信群、益农信息站、阳光村务网等平台做好基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各单位职能、工作内容差异,以基层群众实际关切需求为导向,对基层“两化”领域目录进行优化完善,增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2.18.5.png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甄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范围和受理要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2021年,全区线上办结依申请公开8件,线下办结依申请公开17件,结转下年度办理4件,不予公开0件。

2.18.6.png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信息管理。按季度梳理全区规范性文件,及时查漏补缺,在政策文件栏目集中、规范发布政策文件。同时在政策文件专栏外补充建立颍州区政策文件库,可根据政策适用主体、政策类型、生命周期等选项快速定位文件,方便群众查找政策文件。2021年,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74件。

2.18.7.png

二是落实配套制度建设。完善政务信息管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府公开考核评议等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切实把好信息发布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确保各类信息发布和回复准确无误。

2.18.8.png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保障线上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开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双招双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民生工程”等栏目,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生工程。优化信息栏目,进一步细化各类规划、建议提案办理、三大攻坚战等栏目,调整栏目信息发布形式与频次,增加信息易查性与可读性。依托“皖事通”平台,开设颍州区“皖事公开”移动专区,进一步丰富线上平台公开渠道。每日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微博同步推送国家、省、市及辖区重大通知及热点新闻,并及时推送政府公报信息,每周定期对全区运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检测,确保更新频率和准确度。目前,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关注量1775、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关注量10000,全年分别发布信息395条、730条。

2.18.9.png

二是拓展线下公开。在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乡镇街道为民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询一体机,在村(居)委会设置实体公开栏、宣传栏,编制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汇编办事一本通》,在实体同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辐射范围,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入基层。2021年,建成区级和文峰街道政务公开专区。

2.18.10.png

三是着力办好电子版政府公报。通过区政府公报专栏集中展示创刊以来刊载内容,并完善期刊检索、公报搜索、PDF版下载等功能,2021年编发区政府公报4期。

2.18.11.png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狠抓任务落实。制定《颍州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明确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工作进展每周向区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人汇报,每月向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汇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政务公开培训指导工作,每季度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以训促改,根据各部门和工作特点,重点解答工作难题,提升信息员工作能力,保障栏目更新质量。2021年,共开展业务培训调度5场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更新网站内容。三是规范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纳入工作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季度通报整改制,及时调度乡镇街道及各部门问题整改工作,依法规范对区政府工作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开展考核、评议。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2021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事件。

2.18.12.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19

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85

         行政强制

328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7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2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1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4

1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1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1

3

0

2

0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颍州区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国家省市的要求仍有部分差距,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主动公开信息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有待拓宽等方面。

2022年,颍州区将继续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补齐政务公开短板为抓手,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努力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一是提升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作用,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在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基础上,继续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扩大基层信息公开覆盖面。二是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总结工作方法与机制,树立创新思维,适当调整相关审批流程,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强化信息平台建设和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管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功能升级改造。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前提下,主动聚合国家及省、市便民利企服务平台,推进对企信息公开,全方位向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以公开促进政策兑现,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开设“规划蓝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相关规划信息。制定发布《颍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颍州区“十四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颍州区村庄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等各类规划信息;开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专题专栏,发布各类政策及落实举措。

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核酸检测点、发热门诊点、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普信息,同步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等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其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涉及群众利益类信息,主动公开涉及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效果,丰富政策解读方式。线下专区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策咨询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2021年,已建成区级和文峰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在传统办事一本通基础上,编制《个人全生命周期汇编》办事一本通,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