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733012412/201910-00082

信息分类新闻发布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2019-10-21 17:36

发布机构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10-21 17:36

生效日期2019-10-21

废止日期2027-12-31

司法  新闻发布  

2019年第三季度颍州区司法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年第三季度颍州区司法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10-21 17:36

1.JPG

2.JPG

10月16日,颍州区司法局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在区政府二楼1号会议室召开,通报了2019年1-9月颍州区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情况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光超主持新闻发布会。区司法局局长陆吉安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7.jpg

会上,区司法局局长陆吉安通报了2019年1-9月颍州区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情况。

按照区政府第三季度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相关部署,现将我局2019年1-9月份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等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开展系列法治主题宣传,强化普法针对性。今年以来,我局针对重点普法人群,组织开展了“法治红灯笼照亮千万家”、“送法进万企”、“献礼七十华诞・法声嘹亮”、“服务大局普法行”、“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及“江淮普法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法治宣讲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咨询600余人,发出调查问卷2000余份,受教育人群达15万余人次;二是突出特色,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运用微博、微信、12348法网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及时更新“法治文化一条街”及各村、社区法治广场的宣传栏内容,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普法宣传力度。目前全区建成各类法治广场、公园、基地、长廊等20余处,各类法治雕刻、壁画、灯箱、显示屏、宣传栏遍布城乡各地。

二、坚持多元化解,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70个、警民联调室14个、诉调委1个、访调委1个、消调委1个,形成了以镇(街)调委会和村居调委会为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为纵,覆盖全区的调解组织网络;二是优化调解力量。完善了全区各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优化了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专业、学历结构,把政治素质高、热心调解、群众公认、工作协调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调委会,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举办系列人民调解培训,邀请基层调解骨干讲授调解理论与技巧,激发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三是推进矛盾纠纷预防预警常态化。加强敏感时段和重点区域矛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苗头性纠纷和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尤其是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形成预警研判报告,第一时间上报,做到调处快,力度大。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调委会共参与人民调解3524件,其中达成口头协议2807件,达成书面协议710件,调解成功3517件,调解成功率99.8%。

三、立足服务民生,优化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律师组建颍州区法律援助律师库,根据律师的专业特长成立刑事组、民行组,并聘请5名域外业务能力强、办案水平高的律师作为第三方案件质量评审员对结案案件每月按时评审,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今年1-9月,全区法律援助工作共受理案件943件,结案835件,接待解答法律咨询人2345次;二是开展农民工专项维权活动。结合“接您回家”活动,到火车站开展法律援助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为农民工兄弟送去一份来自家乡的关爱和祝福。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前往经济开发区多家企业,开展了送法进工地进企业大型法律咨询活动,截至9月底,我局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20余次,接待咨询近数百人次;三是加强12348安徽法网网络平台建设。我局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在12348安徽法网开通颍州区法律援助网络平台,设立规范店铺,精心设置服务栏目,安排专职人员定期维护店铺,为群众提供更为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司法便民惠民平台

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颍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平台分为三级,区级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区法律援助中心建立,设在司法局内,沿街,开设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综合岗位四个窗口,目前工作人员到位,运营正常。各乡镇办事处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设在各司法所内,村级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在村委会。目前我区已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8个,实体平台体系已经规范建立,今后将持续推进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网络平台主要依托12348安徽法网建立,目前区法律援助中心、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各律师事务所、各法律服务所已在安徽法网全部开通,协助省市做好网络平台的宣传、运营和管理服务工作,网络平台的各项业务正在逐步规范开展;三是组织律师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1)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根据要求,代区政府起草了《颍州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规范区政府法律顾问选聘程序,遴选出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社会形象好的律师担任区政府法律顾问,在区政府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涉法事务、重大决策等工作中,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发挥了重要作用。(2)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团,以企业法律顾问为骨干,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今年以来律师服务团先后实地走访民营企业26家,开展政策宣讲29场次,为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40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3)继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身边的法律服务。今年来,村(居)法律顾问累计接待村(居)委会和村民的法律咨询600多件,帮助起草、修改法律文书46件,开展法治讲座49场,参与重大纠纷调处5件。

同志们,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相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履职,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努力服务颍州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司法行政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