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733012412/201910-00085

信息分类新闻发布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2019-10-21 17:28

发布机构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10-21 17:28

生效日期2019-10-21

废止日期2027-12-31

人社  新闻发布  

2019年第三季度颍州区人社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年第三季度颍州区人社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10-21 17:28

1.JPG

2.JPG

10月16日,颍州区人社局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在区政府二楼1号会议室召开,通报了2019年1-9月颍州区就业、社保、人才队伍建设及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等情况。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光超主持新闻发布会。区人社局局长田世平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4.jpg

会上,区人社局局长田世平通报了2019年1-9月颍州区就业、社保、人才队伍建设及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等情况。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颍州区人社局工作的关心支持。2019年前三季度,颍州区人社局坚持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较好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在促进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优化人才服务体制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工作报告如下: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就业促进工作。一是精心组织谋划“2+N”招聘会。截至9月底共组织各类招聘会70场,其中周三招聘日招聘会30场、周六人才对接招聘会29场、“N”系列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残疾人专场、扶贫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三八”妇女专场等)11场,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累计入场企业4000多家,平均每场提供就业岗位三千多个,入场4.2万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010人。二是大力落实创业政策。推荐落实小额创业贷款62笔,合计发放创业贷款375万元;开办创业培训班4期,培训创业人士120人;打造园区创业平台,建设了开发区“M”双创基地,重点打造“众创空间”和中小企业孵化器项目,帮扶高校毕业生创业和企业用工,为创业、就业者提供优质服务和就业环境。三是有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兜底性就业安置,目前,全区累计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岗位490个,兜底性安置下岗困难职工、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367人。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500个,安置大学生和失业青年就业见习263人。2019年共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3094卷,大学生报到1158人,帮扶大学生就业159人。四是降低企业负担,稳定企业运营。自2019年5月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减轻了企业和个人参保负担。同时开展“四送一扶”活动,大力宣传稳岗补贴政策,对参加失业保险50人以上的困难企业,按照人均7500元的标准发放稳岗补贴。通过多措并举,截至9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100人,登记失业32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43人,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221人,转移劳动力就业41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社保水平逐步提升。通过认真谋划、加大宣传,有力推进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参(续)保率。制发了《颍州区2019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考核奖惩等做了详细安排。同时通过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月、“接您回家”活动、村村大喇叭广播养老政策、张贴“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发放政策宣传彩页等活动,让广大城乡居民对城乡居保政策家喻户晓,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参(续)保率、人均缴费水平均得到有效提升。1-9月累计缴费人数21.96万人,征缴保费5941.19万元,人均缴费水平提升到258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且城乡居民领取待遇也得到大幅提升,基础养老金提升到每月110元,为8.45万人发放养老金9230.01万元,做到了待遇领取人员应发尽发。社保扶贫工作稳步开展,区政府为全区22212名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30.53万元。

人才队伍不断加强。一是技能培训提素质。前三季度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140人,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960人,就业脱贫培训463人,创业培训12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700人,共培训各类学员3393人,使用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66.4万元,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就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其稳定就业。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鼓励人才扎根基层,对长期在乡镇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工作中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者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渠道。推荐工程农业等系列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9人,教育系列高级职称62人、中级职称192人。三是建立多元化人才考录方式。率先在全市采用第三方服务开展各类人员招聘,满足了全区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四是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先后有2人被评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北矿磁材(阜阳)有限公司被批准为安徽省批准设立第十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了我区博士后工作站建站历史上零的突破。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调解中心下移、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立24个基层调解组织,发挥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在安徽颍州经济开发区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颍州特色、时代特点的和谐劳动关系实践高地,推动实现企业用工更加规范、劳动条件改善、社保覆盖全面的和谐劳动关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二是劳动监察实现网格化管理。搭建区、乡、村(社区)三级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体系。通过上下联动、案件流转,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更好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扎实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劳动执法监察工作。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累计检查人力资源机构、劳务派遣机构61家,责令4家单位整改,补签劳动合同800余份,补缴社会保险20余万元;劳动年审监察各类用人单位385家,帮助100余家单位完善了用工管理制度。

2019年前三季度,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48起,办结案件110起,其中调解结案68起,调解率达62%,基本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劳动监察查处欠薪违法案件152件,为5000多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8000余万元。先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劳动用工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夏季高温用工专项检查、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专项执法检查,形成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为大美颍州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