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733012412/202005-00038

信息分类负责人、专家解读及媒体报道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2020-03-19 16:25

发布机构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0-03-19 16:25

生效日期2020-03-19

废止日期2027-12-31

产业扶贫工程  

专家解读:颍州区农委高级农艺师薛光明解读《颍州区2020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

专家解读:颍州区农委高级农艺师薛光明解读《颍州区2020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
2020-03-19 16:25

   一、文件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脱贫攻坚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的指导意见》(皖扶组〔2018〕18号)和《安徽省“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颍州区2020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随后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

三、工作目标

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到80%以上具备条件的贫困户;有条件的贫困村、自种自养贫困户农业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并保持达标水平以上;每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村至少具有1个农业特色产业园区,成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或农业企业,全区建成7个农业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专业村,每个“一村一品”的贫困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知名品牌。

四、主要内容

(一)产业扶贫项目提升。从注重提高产业扶贫覆盖率向覆盖率、覆盖质量并重转变,发挥扶贫项目引导和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作用,按照“有产业、有参与、有收益、有支持”的要求,精准安排和实施扶贫项目,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

(二) “四带一自”继续深化。启动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化农业园区带动,深化经营主体带动,深化自种自养扶持,深化农业特色保险,不断提高园区和主体带贫能力,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强化“一村一品”建设。引导有一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贫困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推广“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等模式,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

(四)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工程。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采取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大力开展农产品进高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进电视、进深加工等“八进”行动,创新产销对接方式,推动龙头企业带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劳务就业推销、宣传推介展销等“八销”行动。

五、创新举措

(一)发展村级农业特色产业项目、村集体“三变”增收项目

(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到户项目

(三)发展扶贫基地建设项目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育。充分利用区农业特色产业专家组、技术指导组以及农业教育资源,加大对贫困人口培训力度,每个自种自养贫困户都要培训一次,以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培训。

2.加大农业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的技术含量,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推广。鼓励引进和应用推广大型耕整机、秸秆粉碎装置、植保机械等新型农业机械,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及生产成本。

3.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大力发展贫困村农业合作服务组织、服务型企业等经营性服务组织,提高为贫困人口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服务保障水平。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创建,农机购置补贴优先满足贫困人口需求。

4.区农业农村局要积极发挥专家组和技术指导组的作用,加强技术培训,全过程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进行技术指导。

5.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负责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的全过程监督、检查。

6.乡镇、街道扶贫工作站、农业综合服务站对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服务。

7.乡镇街道、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的申报材料和申报程序严格把关,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严禁弄虚作假,严格监督项目的实施。

8.建立健全机制,开展产业指导。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从贫困村扶贫专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遴选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明确产业发展指导员在扶贫政策宣讲、项目落地、产业选择、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职责,构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与区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