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733012412/202005-00392

信息分类文字解读、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2020-05-11 09:05

发布机构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0-05-11 09:05

生效日期2020-05-11

废止日期2027-12-31

民生工程  

文字解读:《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5-11 09:05

近日,区政府出台了《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阜州政〔2020〕1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五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根据《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阜政发〔2020〕18号)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区民生办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区级文件,向各乡镇街道及区直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颍州区草拟《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目标要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坚持以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补上民生短板,推动共享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主要内容:一是新增3项民生工程,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二是完善5项民生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三是调整和退出3项民生工程,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已单独立项,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统筹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再单列。“智医助理”已纳入智慧健康建设统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健全机制,转为部门日常工作,智慧医疗不再单列。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机制已健全,现已常态化运行,退出民生工程。四是继续实施25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美丽乡村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智慧学校建设、学前教育促进、水环境生态补偿、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棚户区改造等25项民生工程。

、创新举措:无。

七、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建后管养。统筹考虑政府事权、产权归属、项目特点、经费来源、受益群体等因素,强化政府责任,健全养护机制。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健全完善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绩效评价、人大政协视察、社情民意调查,落实特邀监督员制度,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合作,强化民生工程网络平台建设,推动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格局。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强化托底保障。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聚焦困难人员救助、“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就业创业促进、智慧健康建设等项目,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重点群体就业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民生短板,提高社会事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平衡性。二强化过程管控。按照项目化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围绕工程类项目的前期规划、立项设计、项目审批、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补助类项目的个人申请、调查审核、公开公示、拨付补助、动态管理等环节,规范操作要点,严格实施标准,强化过程管控,稳步提质增效。三强化资金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用在民生关键处。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重点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投入,兜牢“三保”底线。